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

8/07 服貿恐洩個資 政黨名冊全都露

102/08/07 自由時報
 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aug/7/today-fo1.htm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台灣「郵寄名單編輯服務業」列入兩岸服貿協議開放項目,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昨提出警告,許多公司行號寄資料給會員,都會將電子檔交給郵寄名單業者,業者將資料印出來透過大宗郵件交付寄出,未來中資經營的業者,將可以此管道拿到台灣政黨黨員的名冊、立委等公職的樁腳名單、上市上櫃公司的股東會名冊。

民進黨:確有可能落入中資 問題很嚴重

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也表示,未來中資經營的郵寄名單編輯業者,確有可能拿到台灣政黨黨員名冊等資料,「問題很嚴重」。

不過,經濟部公布的產業影響評估報告,在「郵寄名單編輯服務業」部分,完全未提上述風險,而是強調自從我國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後,可蒐集處理利用資料有限,且台灣已少有專門從事郵寄名單編輯服務的業者,評估開放後對此產業影響不大。

民進黨昨與旅行社等業者會商有關服貿衝擊問題。旅行業者反映,服貿協議開放中資可在台灣經營旅行社,未來台灣民眾若向中資經營的旅行社報名,民眾的個資將被中資旅行社掌控。

業者甚至抱怨說,政府要簽服貿協議,事先並未徵詢他們,六月二十一日簽署後,相關單位才行文詢問他們的意見,讓他們實在氣到不行!

賴中強表示,中國爭取到台灣郵寄名單編輯服務業這項敏感產業的開放,大有學問,假設台灣某政黨的立委要寄賀年卡給樁腳,為了節省時間,透過中資經營的業者轉寄,就慘了!馬政府可能辯稱這個問題不會發生,但政黨或政治人物要辨識業者背後是否有中資並不容易。

賴中強說,可以確定的是,郵寄名單編輯服務業做得最多的業務,就是郵寄上市上櫃公司的股東會名冊,拿到這些資料有什麼好處?如果公司發生經營權的爭議,誰掌握股東會的名冊,誰就對公司的經營權佔有優勢。

賴中強說,入口網站也屬於敏感產業,服貿協議也開放中資經營入口網站,未來中資經營的業者,不僅可影響網路媒體的內容,還可封鎖關鍵字,更可透過經營管理電子郵件信箱,監控台灣民眾撰寫的電郵,批評中國等字眼恐被刪除。

洪財隆表示,民進黨先前撰寫的服貿協議影響與衝擊評估報告初稿,將再補強相關論述,十五日民進黨中國政策擴大會議,將以服貿協議的影響層面,討論中國因素的介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