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馬英九打的如意算盤(郝明義)



六月二十日政務委員薛琦跟我解釋服貿協議的時候,我問他:「你們事先完全不知會民進黨,不怕他們抗議?」薛琦回了一句:「反正他們逢中必反。」
服貿風暴起來之後,不論民間抗議的聲音如何多元,以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為代表的政府官員,總想定性:「問題出在政治人物」;把問題標籤化、簡化為藍綠對立。馬英九總統要跟蘇貞昌主席辯論,是這個思路的延續。

模糊化各部會責任

馬英九說他想電視辯論,是因為目前政府對服貿的解釋「都是局部,不是全面」。兩個小時的電視辯論裡,馬英九的講話時間不過一個小時或再多一點。如果馬英九花這麼點時間說的話,能比整個行政團隊兩個多月的努力都更全面也更清楚,他可以把整個行政院解散了。
馬英九要辯論的真正著眼點是:
1.政府這次蒙蔽國會的黑箱作業,違反民主程序,是一種偷竊民意的行為。現在民進黨願意跟他就這件事情來辯論,可以讓他把黑箱漂白,有台階下。
2.馬蘇電視辯論,可以真正把服貿協議標籤化和簡化為藍綠對決。一旦藍綠對決,觀眾的反應與其說針對政策議題而來,更大程度是針對馬蘇兩個人而來。很多藍營的人,對服貿雖然有疑慮,但是看蘇貞昌在反服貿,聯想到民進黨和陳水扁,反應就可能不同。辯論後的民調,他很可能就還是支持馬。
3.服貿協議造成這麼多抗議,政府各部會有太多漏洞要交代。現在由馬英九一個人出來辯,可以轉移焦點,減輕所有部會的補洞,把原有的責任都模糊化。
蘇貞昌本來不必接這個碴。但他說辯論可以激起社會大眾的注意,並且要馬英九無法迴避,這可能很難。看馬英九最近的談話,就知道他不會真正回應挑戰,只撿他想回答的說。像蒙蔽國會的黑箱作業,馬英九就仍然拿些談判的技術性問題來轉移焦點。同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最近的演講裡特別提到「行政部門的專擅很要不得」,他都不理會,怎麼可能和你的辯論有交集?
馬英九也不會擔心蘇貞昌咄咄逼人。因藍綠對決氛圍越高越好,也正可讓馬氣定神閒地總結一句民進黨「逢中必反」。
所以,電視辯論只是馬英九的煙幕彈。他要搶在立法院開議之前來辯論,真正的目的是借由藍綠對決的氛圍,找回支持他的基本盤,營造一些有利於他的民調,然後有理由在立法院押著國民黨立委投票部隊通過服貿協議。 

真正戰場應在立院

關心服貿議題的人,應該注意這場電視辯論,但不能把馬英九的煙幕彈當成真正的戰場。真正的戰場還是在立法院。
我們始終應該追究:簽這麼一個對台灣前途影響如此巨大的協議,行政部門怎麼能完全不知會國會?其中還包括同為執政黨的立法院長。立法院開議之後,我們必須要求行政部門從頭說明,談這個協議的主其事者是誰,用什麼策略談的,為什麼會出現現在的結果,以及到底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機會,又會給我們產業、社會、國家安全帶來什麼風險。
馬總統想在這些事情都沒交代清楚之前就由立法院審查和表決通過,是完全不負責任的,也別怪人家懷疑他的動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