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7/28 民主團結之夜 新聞稿

共同新聞稿:兩岸協議監督聯盟、台灣守護民主平台、台灣人權促進會、台灣勞工陣線、婦女新知基金會、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、地球公民基金會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、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、中華民國殘障聯盟、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、民間監督健保聯盟、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、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、勵馨基金會、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,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、台灣教授協會

反壟斷,要生存! 反黑箱,要民主!
士農工商站出來, 捍衛你我生存權!

立法院即將在明天召開臨時會審查〈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〉,此次協議涵蓋範圍包括食衣住行育樂,生老病死各行各業,衝擊數百萬國人的就業與生計,然而,整個決策過程卻是行政官僚高度黑箱與專斷,剝奪基層產業與勞工的發言權。面對這樣顢頇的政府,唯有公民力量的團結,才能避免人民的生存權受到傷害,也唯有公民力量的團結,才能阻止中國北京政權經由兩岸政商集團介入台灣的敏感產業,進而介入台灣的民主。因此,我們一群在各領域深耕的公民團體,在此宣布成立「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(簡稱民主陣線)」。我們主張:

一、反黑箱服貿協議,要捍衛民主人權;

二、反對自由化迷信,保障基層生存權;

三、敏感產業中國因素止步,反媒體壟斷要立法;

四、經貿自由化之衝擊評估與因應措施要立法。


民主不應該只是表決,而應在資訊公開,公民參與,受衝擊影響利害關係人程序參與權獲得充分保障的前提下,進行審議。對於未來兩岸服貿協議在國會的審查程序,我們重申反對臨時會常態化、反對臨時會審查兩岸服貿協議,並就本案日後的審查程序要求:

一、 資訊公開:行政院應主動公布談判過程會議紀錄與雙方往來文件,到底過去六十次會議,我方官員與對岸談了什麼,民眾有權利知道。立法院委員會也應成立調閱小組,行使文件調閱權,取得充分資訊後,才可以進行審查。

二、 行政聽證:經濟部於七月十七日提出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仍然是急就章的作文,並未針對每一產業提出具體配套因應措施。我們要求行政院提出配套因應措施後,舉行聽證,以釐清開放範圍、限制、時程、社會衝擊(產業、就業、與人權),並就配套措施是否足以因應進行討論。

三、 一產業一公聽會:國會在進行逐條、逐項討論之前,應就每一產業至少舉行一場公聽會,瞭解各產業勞工、業者的處境與意見,掌握爭議之所在,如此才有可能提出各種適切的處理提案(例如:限縮開放範圍、延後開放時程、設定開放前提、加強配套措施等等)。

四、 彙集各地民意:我們呼籲立法委員在各地舉行公民會議徵詢民意,並要求所有立委必須就民眾反應意見向行政部門提出質詢,不得放棄質詢權。面對一個影響如此深遠、全面的經貿協議,如果立委在委員會審查時放棄質詢,就是背棄選民的託付,我們將會公布名單並予以譴責。

在完成以上四點之前,我們反對立法院委員會開始進行兩岸服貿協議的逐項表決程序。

新聞聯絡人:
賴中強 0970533210  ( 
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 召集人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